close

food and inc

雖然膳療要念不完了,今天下午還是看完了這部怡君老師推薦的紀錄片。

 

 

 

mac 

這是另一部紀錄片「麥胖報告」的海報。

也是一部驚悚的紀錄片,連續30天,三餐只吃麥當勞所賣的食物,而且菜單上的食物都必須吃一遍。在實驗開始之前,他還特地請了三位醫師開證明,證明自己身體健康、心肺肝功能指數正常。但在狼吞虎嚥一個月的漢堡、薯條後。悲劇發生了,除了體重迅速增加了12公斤,膝蓋因為驟增的重量而感到酸痛。連女朋友都受不了,對他大聲抨擊。 

然而這些飲食除了會使人如此發胖以外,背後還有甚麼內幕呢?

 

這部片的靈感是因為導演本身熱愛薯條、漢堡這些食物,然而這些食物是從哪來的呢?

追查下去,將會發現不論包裝、產地或標示有差異,其實上游產地都是那些公司、那些地區的農田或養殖場。

也就是說,少數的幾家企業掌控著美國人的飲食。

 

 

那麼,這些食物又是怎麼來的呢?

 

美國人最大宗的產業之一:麥當勞,不論是馬鈴薯、番茄或是肉類,都是最大宗的購買商吧。

在美國,兩個cheese burger的價錢相當於一顆花椰菜。今天身為一個沒有太多收入的媽媽,要餵飽家中四口,該怎麼選擇呢?選擇健康但一人只能吃一口的花椰菜或是大家都可以吃飽喝足的漢堡呢?自古以來,人類的本能就是要獲取足夠的能量才能生存下去,現在眼前有著低廉的高卡路里,基於本能的選擇當然是選擇漢堡。Salt. Fat. Sugar這三樣,都是自然中我們無法輕易取得的東西,如今美國政府制定法規讓他們變得廉價化且輕易取得。

同樣的基於人類本能,這些適口性高的產品大量進入我們的肚子造就了許多胖子、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年輕化,這些低廉的卡路里讓大家生病了,那現在沒錢的媽媽該拿著僅剩的錢餵飽孩子還是購買健康的食物?

 

 

chicken

影片中第一個介紹的是雞農。在昏天暗地不見天日的雞舍中,讓他們互相搶食,不管他們怎麼互踩對方或睡在別人的大便上,對企業而言這些雞只要「活到宰殺時」就好。雞農們就算不想這麼做,蓋一間雞舍所需的大量資金貸款,他們能不屈服嗎?

 

rapud  

左邊是傳統飼養的雞,需要約莫70天養成一隻精壯的雞;右邊則是企業要求雞農們施打荷爾蒙等,讓顧客喜愛的白肉雞胸增大,體重增重、味道肥美鮮甜,而且只要花48天的時間。

而這些過程顧客們都不會知道,站在顧客的角度思考,要買哪種雞?計算一下成本利益,雞農們該怎麼做?

 

計算一下健康成本,我們又該吃甚麼?

 

 

 

 

 

corn  

 

一顆完美的玉米粒,在營養學家的角度上來說大概就是,主食類,65g/70kcal,第一限制胺基酸為菸鹼酸,若只吃玉米會得癩皮病。

 

不過,一顆完美的玉米粒,在科學家眼中是甚麼樣子呢?大概就是高果糖玉米糖漿吧。

衍伸下去就還有…

food by corn

說真的,我在看到這段的時候嚇傻了。

原來玉米不只是綠巨人玉米粒玉米醬罐頭或康寶玉米濃湯,

美國最大的超市WalMart有九成產品是從玉米做出來的:速食、糖漿、果醬、起司餅乾、奶油小蛋糕、花生醬、番茄醬、濃縮果汁、可口可樂、代糖甚至尿布和電池,這些東西都多少和玉米以及大豆有關。

( 看著晚餐的紅豆湯,會不會他其實是玉米濃湯? )

 

 

beef  

而最近的美牛事件,到底吃了那些牛肉會怎麼樣呢?雖然…我沒有太害怕,我覺得大家吃這麼久好像也很健康啊(¬_¬)

以玉米餵食的牛肉油花分布均勻,大家都喜歡,然而會造成許多問題。

 

 cow  

其中,美國一個叫做Kevin的可愛小男孩,在吃了被出血性大腸桿菌汙染後的牛肉漢堡後開始生病,12天後小男孩死亡。在這12天中小男孩的腎臟逐漸衰竭,開始洗腎,連水都不能喝…爸媽只能用海綿沾水擦他的嘴巴,痛苦的Kevin卻一口把海綿咬下去了,因為他唯一想做的就是喝水,而在一旁甚麼都不能做的爸媽應該是最傷心的吧…

之前去參觀圓理想便當工廠時,一天堅持頂多接五千個便當的老闆針對那時的回扣事件和便當業者的作法做出了評論:「只要訂單量一大,品管當然就容易出問題」。

 

我想其實不管是甚麼東西,量產都容易出問題吧。

師大襪襪姊買的襪子,我覺得質感真的很好也不會破~不過前陣子有人拿到破掉的襪子,襪襪姊姊立刻退換,並且道歉表示「因為最近進貨量很多,把關疏忽了!」( 疑這有關嗎XD? )

 

 

總之,一天面對成千上萬的牛隻豬隻一小時要殺掉全身沾滿糞便並且處理掉這兩千隻屍體的內臟,要完全沒有汙染,我想沒有人認為很簡單吧?  

所以業者選擇了用「氨」來殺毒,看到的時候我覺得好噁心哦,我們吃的漢堡肉到底是甚麼怪物啊…

不過面對廣大的消費群眾,大家都希望有便宜又好吃的肉,業者該怎麼做?就算他們不是唯利是圖的不肖商人,面對這些消費者,他們該怎麼做?

這樣看下來,又是誰的錯呢?




 

soybean

曾經是我心中最鍾愛的食品:大豆。

除了有著和雌激素結構相似的大豆異黃酮,適量攝取可以改善更年期不適( 但我不是更年期女性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他還有許許多多的好處,是唯一植物性完全蛋白質,可以擁有優質蛋白質但其中的脂肪為不飽和脂肪。

 

farmer  

在農夫的眼中,基因改造過的大豆是唯一可以對抗除草農藥「年年春(roundup)」的優良作物,種植大豆後大量噴灑農藥,就可以輕鬆產出漂亮優雅光澤飽滿的大豆了~也因此基因改造大豆的市佔量越來越大越來越大,現在有九成以上都是基改大豆了。

基改的大豆如此無敵,可以對抗殺死其他作物雜草的農藥,根本第一名多吃一點好像也蠻不錯的跟他一樣當第一名耶(^_^)

其實基改的大豆我沒有覺得很可怕或很噁心,從小到大喝了一堆基改豆漿吃了一堆基改豆腐我都好好的啊…

不過我覺得蠻生氣的的是創造出基改大豆的企業申請了基改專利,壓榨那些不屈服於種植基改大豆的農民,就算那些企業知道自己錯、自己理虧,還是要告那些攻擊他們的人,在節目上大肆攻擊他們的歐普拉就曾經和他們長期打官司,雖然歐普拉贏了~但那些企業只是要傳達出一項訊息:「別來惹我」。

畢竟龐大的訴訟費用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小農夫不是歐普拉,他們要怎麼面對大鯨魚哩!

 

而且這些企業還和身為監督腳色的官方勾結,其實也不是勾結,國會中有企業的好朋友,FDA處長也曾是食品加工局局長,你叫一個鼓吹大家食品加工的人去監督食品加工怎麼會呒有弊端呢?

企業也不准極度反對通過食品上標示食品出處(made in China?)、速食業者反對標示熱量(1001kcal的大漢堡?)、是否為基改(GMO)食品等問題,消費者無從得知自己吃了甚麼…

 

 

 

 farm market  

或許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走進超商選擇標示「有機商品」的食物吧,雖然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有機…

不如就去逛個農夫市集吧剛google竟然google到這網頁耶~四四南村竟然有農夫市集,在北醫念到大三我現在才知道XD

看起來好像蠻新鮮健康的,不過住在小套房沒有廚房我去市集買啥買貴鬆鬆水果嗎哈哈哈?吼阿買完又要沒錢吃飯了~

嗚嗚嗚我還沒當媽媽就要面對這種「該買健康有機水果還是只有水果意象的假食物」的難題了嗎?

 

 

odeli  

不過沒關係,我的偶像奧黛麗赫本說「愛吃的女人老得早,愛睡的女人美到老」,沒錢就少吃一點多睡點覺好像也不錯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